江苏“最美巾帼人物”——周丽娟

周丽娟,女,1974年6月出生,江苏常熟人,中共党员。现为江苏省常熟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合同制职工。1994年,周丽娟进入环卫行业,担任城南环卫所驾驶员,2004年担任女子驾驶班班长,2013年担任车队副队长,2014年调任机械化清扫中心车队队长。她是常熟环卫历史上3.9万小时、70多万公里安全行车记录的保持者,更是常熟环卫行业车容车貌的风向标;她是常熟环卫历史上第一个走上管理岗位的合同制女职工,也是第一个女车队长;她用20多年的兢兢业业,成为当代时传祥精神的传承者,更是“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新时代环卫精神的代名词。

她先后获得江苏“最美巾帼人物”、江苏省“三八”红旗手、江苏省用户满意服务明星、苏州市劳动模范、苏州市十佳党员服务之星、第二届常熟市道德模范、常熟市劳动模范、常熟市优秀共产党员、常熟市城管局示范型共产党员等称号。她所带领的城南环卫所女子驾驶班曾荣获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五一”巾帼标兵岗、苏州市巾帼文明示范岗、常熟市巾帼文明示范岗等荣誉称号。

一、敬业奉献 勇于创新

1994年,21岁的周丽娟走上了环卫驾驶员这一岗位,“天天跟垃圾打交道,浑身都是臭味,对象都不好找。”亲友们劝她放弃,但性格执拗的她毅然做出选择:“环卫工怎么了?我能干!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为什么干环卫工作就不能有出息呢?” 就这样,周丽娟和环卫结下了不解之缘,成为环卫清运车队的普通一员。

从摸到方向盘的第一天算起,周丽娟入行已经20多个年头。这20多年中,她将环卫车种开了个遍,5吨的老解放、抽粪车、15吨的清运车、压缩式垃圾收集车、洒水车、扫路车……每一辆车都承载着她的青春和汗水。在周丽娟印象中最深刻的,是她驾驶的第一辆环卫车---解放牌5吨垃圾清运车。当时的垃圾车都比较落后,没有空调,方向盘也特别重。特别是在“三伏天”,要将垃圾运往二十几公里外的南湖填埋场,每天四五趟跑下来,浑身湿透,手臂酸得连拿筷子都发抖。当年的环卫车车厢都是敞开式的,垃圾清运可以说是走一路、洒一路、臭一路。经过一番摸索,她发现利用篷布把车厢内的垃圾裹紧裹严实,再把车身上的垃圾清理干净,垃圾抛洒的问题就能得到很大的改善。就这样,在每次清运的过程中,她都坚持着自己的“笨办法”。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这个办法得到了环卫所领导的肯定,并在广大驾驶员中推广开来。驾驶员们纷纷说:“谁也不希望自己总被人嫌弃,小周的点子好,我们要跟着做”。此后,周丽娟又通过刻苦钻研,为单位提出了妙用麻袋消除噪音、外接污水箱减少抛洒滴漏、国产喷嘴替代进口产品节约成本等建设性意见,提高了工作效率,也提升了服务水平。

2014年底,环卫处成立了机械化清扫作业中心,周丽娟被领导抽调到新成立的机械化清扫中心担任车队队长。面对40多辆环卫机械化清扫、冲洗车辆,62名工作人员,虽然千头万绪,但周丽娟不畏困难,为了尽快进入新角色,她早出晚归,不辞辛劳,不仅亲自给大家示范洗车,面对应急任务,还主动出马,曾连续加班20天摸索出高效便捷的机械化作业网格,实现了行程最短、效率最高的目标,为了让大家熟悉“扫-冲-洗-清”的夜间作业模式,她又连续十多晚不休息一个个指导驾驶员作业……在她的努力下,机扫中心逐步进入了正规。

二、不懈坚持 创先争优

2004年,为在全所树一个安全行车标杆,城南环卫所成立了一支由7名女司机组成的女子驾驶班,周丽娟被任命为班长。自女子驾驶班成立后,一年365天,只有晴天和雨天,没有休息天。越是节假日越忙,大年三十要正常上班,大年初一也要照常工作。她们在公厕、粪池、垃圾箱、垃圾中转站之间奔波忙碌。

安全行车是车队的生命线,周丽娟谨记在心。虽然对“进出库”、“扳桩头”、“直角倒车”等高难度技术已驾轻就熟,但为确保万无一失,她总是精益求精,每年坚持参加驾驶考核和理论知识考核,从不缺席、从不含糊。同时,作为女子驾驶班班长,在车队领导支持下,她制订了一整套车辆例行保养和“三自查”制度。在车辆出场前、工作中途、回单位后的三个环节,司机必须对机油、刹车、车灯和轮胎等一级安全部件做一次检查,天天坚持,做到不消隐患不上路。女子驾驶班的10多辆环卫车担负着老城区400多座垃圾房、270座公厕和220多家服务单位的垃圾、粪便清运任务,平均每天每辆车的行程在150公里以上。在周丽娟的带领下,女子驾驶班创造出了16.7万小时、300多万公里零事故纪录的佳绩,至今仍被津津乐道。

“安全最重要,但车容车貌是我们的脸面,也不能马虎。”这是周丽娟常放在嘴边的话。在过去很多人的印象里,环卫车总是又脏又臭,烂菜叶、脏布条、破塑料袋好似是环卫车离不开的“装饰品”。她要改变人们对环卫的看法,而且也一直坚持这么做着。她对班组姐妹们说:“我们清洁城市环境,自己的形象首先要整洁”。有的姐妹不理解,认为环卫车本来就是装垃圾的,弄那么干净,第二天又脏了,白费功夫。这些话她听在心里,却没有过多的解释,只是在每天下班前坚持清洗车辆,并且把车库、工具、休息室都收拾得一干二净。久而久之,在她的带动下,姐妹们也不再多说什么,纷纷把洗车作为每天的必修课,跟着周丽娟仔仔细细地把车擦洗干净。城南所女子驾驶班样样坚持一流标准,获得了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这一荣誉称号,成为了行业标杆。

三、积极进取 传承奉献

周丽娟深知,要适应时代发展和岗位需要,就必须加强学习,提高本领,及时给自己“充电”。因此,在工作之余,她开始了自学。有人笑话她,一个开垃圾车的还需要什么文凭。她却没有争辩,默默坚持。班组姐妹在她的影响下,也积极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认真学习政治理论、环卫法律法规、作业操作规程、安全行车等知识。她说,边学习、边实践,既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又在实践中增长才干,这样才能增强为人民服务的本领。2009年,周丽娟顺利获得了大专文凭,2011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周丽娟还积极参加志愿活动、社会公益事业。她长期坚持爱心捐款、义务献血、义务清扫、帮扶老人、交通执勤、道德宣传等,在许多公益活动现场,都会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其中仅宣传教育活动就参加了120多次,3万多人次听取了她的报告,起到了良好的正面引导作用。她与山前社区孤寡老人周秀英结成帮扶对子,经常去老人家中打扫卫生,逢年过节带上慰问品看望老人,给老人送去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传递社会正能量。单位一有义务献血、扶贫捐款,周丽娟总是冲在前头。一空下来,她还组织同事们参加校园交通执勤,护送孩子们安全上下学等社会公益活动,她还默默资助了两名山区小孩。她说:“我的很多荣誉是大家给的,作为环卫人,也希望有机会可以回馈社会。”

在环卫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周丽娟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着不平凡的成绩,她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环卫事业,尽管获得过很多荣誉,但她始终坚定初心:“荣誉不是给我一个人的,是对整个环卫行业的重视和肯定。我是城管的一员,我只希望通过我微不足道的努力,可以让越来越多的人重视市容秩序,爱护环境卫生,尊重环卫工人。”她还在环卫一线辛勤劳动着、努力奋斗着。

[责任编辑:SJX]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