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心为民的小巷“女总理”——苏咏梅

苏咏梅,女,45岁,江苏省常熟市人,中共党员,现任常熟市虞山镇北门大街社区书记、主任

以孺子牛情怀当好小巷“女总理”

苏咏梅:常熟市虞山镇北门大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中共常熟市第十四届人大代表、第十二次党员代表,曾获江苏省小巷女总理、苏州市敬老之星、苏州市优秀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常熟市劳动模范、苏州市劳动模范等荣誉。

事迹简介:担任社区工作14年来,苏咏梅情系居民、忘我工作,创新社区管理模式,打响“情暖孤老,牵手单亲”志愿服务品牌,开设“银康苑”托老所为孤寡老人送餐上门,成立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与寒门学生结对;创新活动载体,为失独家庭营造“连心家园”,帮助走出情感阴霾;创新传播方式,建设“千米文化街”普及科学、廉政等知识,提升居民素养;创新沟通渠道,编办社区简报、建立微信平台,更加快捷地解决居民困难,密切了与群众的联系。由第三方机构发布的民意测评显示,苏咏梅获得北门大街社区居民100%赞许。在她的带领下,社区先后荣获全国和谐示范社区、江苏省文明社区、苏州市先锋社区等系列荣誉。

从一无所知到统揽全局,从手足无措到应对自如。服务基层百姓的14年里,苏咏梅在繁杂琐碎中的工作中,从一名普通社工蜕变为深受每一户家庭、每一个居民爱戴的小巷“女总理”。

全情履职,坚守基层任劳任怨

东家的矛盾你要管,西家的困难你要问,这是社区工作者最基本的工作职责。北门大街社区3200多户居民,苏咏梅跑遍了每家每户,成了他们真正的贴心人。在苏咏梅的办公桌上,厚厚一叠《民情日记》格外引人注目,随便一翻,每一页都是详细的走访记录。

社区的工作看起来微不足道,但是却能折射出整个社会的方方面面。居委会干部上班有钟点,下班没准点,居民有事随叫随到,哪怕是半夜三更,而晚上加班到十一、二点,双休日不休息也是家常便饭。对于这些,身为社区干部的苏咏梅毫无怨言。但是在处理环境卫生、计划生育、突发事件应急处置、矛盾纠纷化解等工作时,难免有居民不理解甚至讽刺谩骂,苏咏梅默默承受着巨大压力,转身只好暗自落泪。

14年四季轮回中,不知有多少次,因为处理社区居民的矛盾和锁事,苏咏梅不得不放弃对父母和女儿的照顾;不知有多少个夜晚,当人们漫步在热闹街市购物休闲时,她正忍受着饥饿向发生纠纷的双方不厌其烦地做着解释工作;不知多少个节假日,她因为忙于处理棘手的事而对女儿爽约,无法兑现一起外出游玩的许诺。“你一个小小的社区干部,用得着这样吗?”年幼的女儿还无法完全理解自己的母亲。

苏咏梅为了社区的大家,舍弃了自己的小家。75岁的老母亲患有老年痴呆症,去年5月又不慎摔断了骨头卧床不起,日常生活不能自理,但面对纷繁的社区事务,她只好将母亲送到颐养院,抽空去看望。平时,苏咏梅还要细心照料年届八旬的公公,让他在舒适的生活中安度晚年。有一次,正在读初中的女儿到校后高烧一度达到40度,班主任立即电话通知苏咏梅,要她接女儿去医院看病,但当时她正在协调社区业委会物业管理事宜,涉及到居民和物业之间和利益纠纷,如不及时协调化解,容易引发和激化矛盾。苏咏梅只好把送女儿看病的任务交给正在上班的丈夫。中午,当她赶到学校拿书包时,正好被不知内情的老师看到。她责备苏咏梅:“你也太不负责了,有你这样做母亲的吗?”

今年7月初,苏咏梅因患肿瘤进行手术治疗,医生告诫她必须注意休息,但她人在家里,心却念念不忘社区的大小事务,手机成了她化解问题的亲民热线。这样持续了三个月,苏咏梅再也坐不住了,10月8日,她不顾家人劝告上班来了。她说,实在是放不下社区的事情。

志愿服务,为40名孤老筑暖巢

“笃笃笃。”窗口传来三下敲击声,孤老孙福华打开大门,他会心一笑,果然是志愿者吴祥麟为她送饭来了。北门大街社区这支志愿者队伍由在职党员、退休老党员、居民骨干、共建单位及青年志愿者组成,他们热心服务周边孤寡老人,每天“爱心敲门”嘘寒问暖,还送上热饭热菜。

北门大街社区地处老城区,老年人众多,60岁以上的有2192人,80岁以上的有462人,几乎完全进入老龄化。而这部分人群中,40名独居空巢老人成为急需关注的对象。2009年上任书记一职后,苏咏梅就一直在思考如何才能让他们像常人一样拥有一个暖巢。她将社区内热心公益的“能工巧匠”组织起来,成立了一支由72名成员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坚持爱心敲门,不定期为老人打扫卫生、修理管道、维修电器等。2012年,社区成立“热心人工作室”,志愿者队伍发展到180人。2013年,苏咏梅创新居家养老模式,在社区开办全市首家老年日托所“银康苑”,为老人“开小灶”供应午饭,而腿脚不便的老人们则可享受志愿者送饭这项新服务。

在苏咏梅的倡导下,北门大街社区形成了“独居老人有人管,困难老人有人帮,老人需求有人问,老人心声有人听,老人健康有人抓”的喜人局面。志愿者们组建成爱心结对俱乐部,以一对一、多对一或一对多的形式与40名80周岁以上的空巢独居老人结对帮扶,还制作发放爱心结对卡,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抚慰、应急救助、健康保健等亲情服务。现在,志愿者们不仅每天都会到结对的空巢老人家敲门问候,送上一顿午饭,而且每月为老人理一次发、打扫一次卫生、打一个问候电话、读一次报纸、聊一次天,每季帮助购买一次生活必需品。几年来,社区为爱心俱乐部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代购物品、药品、闲聊家常等服务活动累计达5000多人次。

苏咏梅自己也结对了孤老包金根,只要有空就帮他洗衣服、搞卫生。前不久,得知他家的纱窗纱门坏了,苏咏梅就拿出600元钱叫人更换。天气寒冷,她为他及时送去棉衣、棉被等御寒物品;到了夏天,又送来蚊香、清凉油等夏令用品;元宵节、中秋节、春节等重大节日,她总要置办礼物,并接他到社区一起吃汤圆、月饼和年夜饭。每到年底,包金根总能收到苏咏梅自掏腰包送来的1000元压岁钱。这份关爱和温暖,给予在外流落大半生的包金根以莫大慰藉。“我想不到的,你都替我想到了,你就是我的亲女儿。”他感激地说。

为了让老人享受到便捷的医疗资源,苏咏梅还联系到常熟市二院城中分院党组织,为老人提供“三个一”健康保健服务,即每月组织开展一次老年健康保健知识讲座和咨询,每年免费健康体检一次。

苏咏梅倡导的志愿服务孤老模式,如今被虞山镇诸多社区效仿,这些社区纷纷筹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老人提供送餐、医疗服务。常熟的老人们因苏咏梅而更加有福。

牵线搭桥,为特殊家庭建家园

在北门大街社区,苏咏梅不仅是孤老的“亲女儿”,还是16名单亲孩子的“亲妈妈”。

“解困济贫到社区,爱心热心感我心,十年寒暑终如一,牵我小手一路行。”这是社区一名单亲特困女孩写给苏咏梅的一首诗。这名女孩的母亲因为身体不好无法正常工作,她的学费就没了来源。苏书记得知情况后,为她四处奔波,联系到共建单位常熟高新区管委会与她结对。每逢新学年开学,这名女孩都会收到爱心助学款,一直持续了12个年头。她考上大学后,把暑期打工赚到的700元钱拿到社区表示感谢,但苏咏梅没有收下,而是让她为自己的妈妈添置几件新衣服。女孩非常感动,把苏咏梅喊作“社区妈妈”。

单亲家庭面临经济、心理、教育等多方面压力,有的家庭经济特别困难,苏咏梅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多方走访调研,不断摸索可行的路子,2006年“三八”妇女节,成立了“爱心牵手单亲家庭俱乐部”,为单亲家庭提供就业指导、心理诊治、法律帮助、经济保障、子女教育等服务,尽力帮助这些家庭走出困境,建立互助互进的精神家园。

苏咏梅想方设法与共建单位联系,号召党员干部与单亲家庭结对。在她的牵线搭桥下,社区16名寒门学子都攀上了“高亲”,企业家、个体户、共建单位及不愿透露姓名的好心人等越来越多的社会力量投入到关爱行动中,用爱心照亮贫困学子的求学路,资助学费、学习用品和爱心款达20万多元。这些孩子都亲切地称苏咏梅为“社区妈妈”。

除了为单亲家庭解决经济困难,苏咏梅还鼓励单亲家庭子女开展社会实践,并融入心理健康教育。因为她担心,家庭缺损容易带来家庭教育的缺失,影响单亲孩子的健康成长。为此,单亲家庭俱乐部特别注重对单亲家庭子女教育的指导,以社区课堂为依托,利用寒、暑假社会实践的机会,举办“七彩假日系列活动”等,让单亲孩子与正常家庭的孩子一起参与演讲、户外游戏。俱乐部还举办了“绿色文明小使者行动”和“爱祖国,爱家园,祖国在我心中”国防教育等一系列实践活动,培养道德礼仪和合作精神。

在北门大街社区还有一批失独家庭牵挂着苏咏梅的心。2012年9月,社区成立“连心家园”活动基地,特聘心理咨询师组建“失独家庭心理援助小组”,同时开设心语苑、热心苑、创意苑、健康苑等四个主题功能服务场所,融心灵抚慰、扶贫帮困、健康保健、休闲娱乐、创意培训等服务为一体,为计划生育特扶家庭尤其是失独家庭搭建一个相互交流、沟通活动的亲情关爱平台。

成果很快就显现出来。失独家庭王德明承受着妻子和儿子相继去世的伤痛,独自生活,碰到困扰也没有倾诉对象,自从参加了“连心家园”一对一心理疏导,一直压抑在他心头的各种情绪终于有了释放的机会。如今他变得开朗多了:“‘连心家园’真像我娘家一样,有什么心里话都可以讲。”心理辅导有效排解了失独家庭的心理压力和痛苦,缓解了他们的焦虑感、抑郁感和失落感,为引导其走出心灵阴影、解除心理障碍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社区工作看似平淡无奇,其实纷繁芜杂,千头万绪。处理矛盾纠纷、创新社会管理、关爱特殊人群,种种事务无不考验着智慧和毅力。苏咏梅虽是女辈却勇于担当,她以俯首甘为孺子牛的情怀和守土有责不怕苦的精神,在社区这片热土默默耕耘,全心付出。入户走访时塞入手心的一片小饼干,骄阳似火时撑在头上的一柄阳伞,口干舌燥时递到手上的一杯开水……所有这些,都使她如饮甘露,如沐春风。社区工作的酸甜苦辣只有干过的人才能体会。苏咏梅说,她觉得很快乐,因为她随时收获着珍贵的感情。有孤老称她女儿,有单亲孩子称她妈妈,有居民称她家长,有困难人群称她恩人。也正是这种最真实、最朴素的感情,激励着她更加坚定地守候在社区这片热土,更加真诚地服务好、照顾好每一位居民。

[责任编辑:SJX]

标签: